close

          

給J君的一封信
分享Jean Bonal三重奏的《A Live Session》湯志偉
秋意漸濃,為遠方的友人挑了一張爵士樂現場演奏專輯,重現50、60年代令人癡迷的爵士氛圍
J我的老友:
天氣漸涼,遠方的你該更早察覺涼意了吧?不過在爵士樂陪伴下,你應該感到愜意才是!今年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下,許多人節衣縮食,叫苦連天,想要以音樂慰藉苦悶的心靈也成了奢侈之舉。台灣的表演藝術活動更是大幅衰減,好像大夥兒已為迎接撲面而來的寒冬預作準備,只有選戰還有點人氣,參選人不斷製造話題,互比口水產量,以刺激人們暫擱生活壓力,轉移注意到這些大聲公身上,為年底平添一些八卦。
不談這些,其實我蠻懷念去年此時,我硬拉著不識爵士樂為何物的你,去你從未到過的城市聽吉他手Pat Metheny的音樂會。整場演出我樂在其中,雖不時瞧見你呵欠連天,但卻無暇他顧,深怕漏掉了那個音符,結束後滿心興奮滿足的我,也只能不斷地抱歉。然而你卻相當有風度,仍然客氣地說:「喔!這就是爵士樂呀?我有點感興趣了。」聽你這麼一說,我更加內疚了。
但我卻沒想到,這一年下來E-Mail往返,真的讓你開始聽起爵士樂!我真高興可以和你分享爵士樂的精采,藉這個機會介紹一張專輯給你,其演奏相當悅耳動聽。你知道我偏愛四重奏編制以內的演出,在這種組合中特別能清楚聽到各樂手的音樂情感、技巧和搭配默契。來自法國的老牌吉他手Jean Bonal與兩位年輕的貝司手Florence Briquet和鼓手Christian Morin組成的三重奏,並邀請頗富盛名的手風琴手Marcel Azzola,共同灌錄了這張輕鬆自在、法國情趣十足的專輯《A Live Session》。
Jean Bonal在法國獲獎無數,他的吉他技巧和音色有點師承Django Reinhardt的味道;偏愛Swing的風格,再加上法國特有的浪漫,與我們上回聽的Pat Metheny截然不同。專輯十四首曲子裡,除了四首自創曲外,其它十首均是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如開頭的〈Satin Doll〉(我最近聽到填上中文歌詞的〈Satin Doll〉,怪怪的!),〈Girl from Ipanema〉、〈Besame Mucho〉、〈Love for Sale〉、〈Summertime〉等,Jean Bonal有意將這些經典曲目再活化,於是整張專輯都在輕鬆、中快板的行進間予以新生。我知道你也偏愛50、60年代的爵士樂,這張專輯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同時這張專輯採取現場收音的方式,不經任何剪接、複製,臨場感十足,雖然高音部份有些偏亮,但不至於影響到專輯的可聽性。總之,能和好友分享音樂實是一大樂趣,相信你也會贊同。
祝 一切平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dhdhbaxp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