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享有貴州“蘆笙舞之鄉”美譽的雷山縣南猛村“吹”響了苗族版全國蘆笙大賽,讓元旦節來雷山的游客在離開前留下美好的回憶。圖為比賽現場。 李雪 攝1月3日,享有貴州“蘆笙舞之鄉”美譽的雷山縣南猛村“吹”響了苗族版全國蘆笙大賽,讓元旦節來雷山的游客在離開前留下美好的回憶。圖為比賽現場。 李雪 攝
  中新網雷山1月3日電 (申筱丹 李雪 張希才)1月3日,享有貴州“蘆笙舞之鄉”美譽的雷山縣南猛村“吹”響了苗族版全國蘆笙大賽,讓元旦節來雷山的游客在離開前留下美好的回憶。來自全國各地的65個代表隊,628名選手參加比賽。
  本次大賽分傳統蘆笙、改良蘆笙、集體蘆笙3個組別進行比賽,其中集體蘆笙組有28個代表隊參加,傳統蘆笙組有16個代表隊參加,改良蘆笙組有21個代表隊參加。
  評委之一的貴州民族大學副教授、中國管弦樂協會理事長、省蘆笙研究會會長、蘆笙演奏家楊昌樹評比完當天的28個代表隊比賽後,發出感慨:“真想不到一個小小的苗寨舉辦的蘆笙大賽,竟然成了全國賽事,比賽的代表隊居然達到了65個,比賽選手600多人,這真的讓我吃驚。除了參賽規模之大,比賽質量也相當高,無論在吹奏技藝、舞蹈編排、服飾著裝上都有相當高的水平。開個玩笑,是不是南猛是全國蘆笙舞之鄉,所以高手都想來這裡比賽,看誰是英雄?”
  南猛村的蘆笙大賽,不但吸引了當地各村寨的群眾,也吸引了全國各地的選手,在通往南猛村的路上,游客和當地居民三五成群持續趕來。到下午3點,170多戶的南猛村迎來將近2萬的客人。
  “這個村的比賽還真牛,上午的巡游隊伍將近有一公里,好壯觀喲,我給他們村點個贊。”上海游客袁小麗說。
  南猛村熱情歡迎參賽選手和游客,各家各戶都派代表到蘆笙場接應前來參賽的代表隊,以苗族傳統的禮儀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傍晚的南猛村炊煙裊裊,各家各戶殺雞切肉,為客人準備豐盛的晚飯。到了晚上,全村一片歡騰,敬酒的歌聲、猜拳聲、男女青年游方吹奏的蘆笙聲在村裡蕩漾開來,無比歡騰與熱鬧。
  據瞭解,南猛村享有“蘆笙舞藝術之鄉”的美稱,這裡民族風情濃郁,苗族文化濃厚,民族歌舞盛行,這裡家家有蘆笙,男女老幼能歌善舞。南猛蘆笙舞曾代表中國到莫斯科出席世界青年和平聯歡節,以其古樸高昂的蘆笙舞曲讓外國人感受到東方苗族文化魅力,第一次把蘆笙藝術帶到國際舞臺,因此回國後南猛村被文化部命名為“蘆笙舞藝術之鄉”。南猛村還於2002年被世界旅游組織專家列入《貴州省旅游發展總體規劃》巴拉河鄉村旅游示範村寨。被聯合國專家列為“中國文化與發展伙伴關係項目村”。
  1982年5月,南猛女子蘆笙隊被選出席在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舉行的“全國首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她們以自吹自跳的嶄新形式,別具一格的舞姿,潔白靚麗的服飾,神采飛揚地跳起“苗族女子蘆笙舞”,被觀眾譽為“苗嶺飛來的四隻白天鵝”,享譽京華。
  近幾年來,日本、美國及國內的電視臺、美術學院的新聞記者、專家學者均不惜徒步到南猛村考察、拍攝苗族蘆笙文化,對南猛村濃郁的苗族風情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該村現有30多名苗族青年男女長年在國內大中城市文藝表演團隊從事苗族蘆笙歌舞表演。(完)  (原標題:貴州雷山“吹”響全國蘆笙大賽鬧元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dhdhbaxp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