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程昭華核心提示|一向以輸入法為主業的搜狗,近來將目光瞄上了兒童智能手錶,並用一款名為“糖貓”的兒童智能設備產品向360兒童衛士手環開戰。記者調查發現,今年以來,包括LG、搜狗等家企業扎堆入局兒童智能手錶市場。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兒童智能設備還是一片藍海,是不少公司向移動智能硬件的切入機會,但總體來看,同質化嚴重、應用場景少等問題,也讓市場前景不甚明朗。
  搜狗推兒童手錶挑戰奇虎360
  據瞭解,搜狗此次推出的兒童手錶名為“糖貓”,主打與兒童語音對講、位置定位、體感游戲等功能。這與奇虎360兒童衛士手環主打定位、10秒監聽監護、位置失聯等危機報警功能內容上並不太相同。
  “搜狗看重的是互動,讓父母與孩子隨時交流,而360更偏向於安全性。”尚田科技負責人孫先生表示,搜狗缺乏市場先發優勢,需要從其他角度來彌補自己的短處,關註家長與孩子互動,是其選擇的切入點。
  兒童智能設備功能並非全部實用
  記者調查瞭解到,面對兒童安全的廣闊市場,打造親子類穿戴產品,成為今年不少智能應用廠家共同的選擇。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鄭州市科技市場看到,市面上的兒童穿戴設備種類繁多,售價從110元到700元不等,且多數都在今年開始推出。
  在現場,一位商家稱,其銷售的兒童手錶,不僅有電子柵欄功能,還有觸碰報警系統。“你的孩子發生碰撞或者摔倒,你都能得知消息,非常智能。”
  那麼這些功能是否如商家所說那麼好用?一位360兒童衛士手環購買者楊先生告訴記者,手環確實能夠很好地起到定位和追蹤功能,但是部分功能的實際使用效果則不盡如人意。“比如說兒童手錶上號稱能夠聽到孩子周邊的聲音,但實際上感覺聲音非常小,而且很費電。”
  順應市場需求集中爆發
  兒童智能設備為何在今年集中爆發?部分廠家和商家表示這是順應市場需求。“從去年開始,兒童安全就被提到空前的高度。隨時知道孩子位置,不僅是一種保障,對家長也是一種心理依靠。”河南某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張東平稱。
  而在孫先生看來,除了上述的因素外,兒童智能設備市場能給相關公司帶來機遇。“現在手機終端格局基本已經定型,想要獲得智能硬件的突破口,穿戴類設備是必然的方向。而這其中,兒童安全無疑是最為便捷的切入點。”
  “兒童智能設備市場現在還是藍海,但能藍多久,很難說。”一位業內人士坦言,目前的兒童穿戴產品核心內容大多相同。“傳統生產商在用戶體驗方面還缺乏創新,而互聯網企業則在設備方面過度同質化,這樣發展未來也可能出現惡性價格競爭。”  (原標題:各類公司扎堆“戀”上兒童智能設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dhdhbaxp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