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記者燒烤 鄔林樺
  8月20日、21日凌晨,林先生駕車從春申路趕回浦東金橋。春申路轉到S4後,巨大的道路指示牌均顯示出滬閔高架、中環線是綠色的,一路暢通,但實際上這兩天前方高架都進行了封路養護施工。最終,他不得不改走地面,因此多花了不少時間賣房子:“早知道我就走外環線了。”
  林先生納悶的是,為什SD記憶卡麼中環、內環的高架要封路養護,養護時間能否縮短?封路養護是否有更人性化的舉措?
  [市民遭遇]
  第一夜:
  指示隨身碟牌綠色卻遭遇封路
  8月20日凌晨1:30左右,林先生駕車從春申路趕回浦東金橋。正常情況下記憶體模組,他有兩條線路可以選擇:中環或外環。
  駕車沿春申路剛一轉到S4,前方約400米處,一塊巨大的道路指示牌清晰地顯示出外環線、滬閔高架、中環線均是綠色的,一路暢通。林先生想也沒想,駕車直奔滬閔高架。
  沒想到,剛過莘莊立交,他就傻眼了:滬閔公路入口處兩塊交通指示牌顯示,前方高架封路養護,高架入口處直接放著熒光路障。
  無奈之下,林先生只能走地面,從徐家匯駛至肇嘉浜路,經復興路隧道至張楊路,到了金橋的家中已是凌晨3點鐘,35公里的路程耗時90分鐘。
  而正常情況下,他沿滬閔高架,往內環高架南浦大橋方向,經內環浦東段至楊高中路出口下來,全程耗時不過50分鐘。
  第二夜:
  開一段後仍是養護封路
  8月21日凌晨1時許,林先生剛好有事,同樣駕車從春申路回浦東金橋。有了前一天高架封路的經歷,他也曾想過要不要走外環線,但想想“不會那麼不巧,兩天都碰到高架封路吧,再說外環線大車比較多”。
  最終,他還是選擇了前一天一樣的路線。同樣是駕車沿春申路轉到S4,那塊巨大的道路指示牌依然顯示著出外環線、滬閔高架、中環線均是綠色的。這一次,他選擇了繼續相信這塊指示牌,駕車直奔滬閔高架。
  駛過莘莊立交後,滬閔公路入口處的那兩塊交通指示牌同樣顯示,前方道路為綠色暢通。
  對於自己的選擇,他很慶幸,沒想到駕車開到上海南站附近時,再次遇到了高架封路養護。無奈之下,他只得改走地面,回到家已經凌晨2:20左右,耗時80分鐘:“早知道我就走外環線了,那樣稍微繞一點,耗時也不過55分鐘左右。”
  連著兩天吃藥,令林先生有些不解:既然高架封路養護,為什麼交通指示牌卻顯示綠色暢通呢?為什麼中環、內環的高架要封路養護,養護時間能否縮短?
  [路政回應]
  封路後為何仍顯示暢通?夜間養護信息未同步
  昨天,本市路政部門給出的回覆是,這塊指示牌原本屬於高速公路相關部門管轄。路政局成立後,統一歸至路政局下屬的路網監控中心管理,但是目前還在整合過渡期,白天的實時路況信息已經和市區指示牌同步了,但是夜間道路養護信息確實還有待同步。
  不過,路政部門提醒,除利用可變情報板對外發佈實時路況信息之外,路政部門還通過官方網站、政務微博(@樂行上海與@路線-途)、“樂行上海”手機App、12122路政服務熱線等多種不同途徑,24小時為市民提供出行幫助。其中,“樂行上海”手機App每兩分鐘更新一次,可以讓市民即時瞭解上海的實時路況和夜間封路養護信息。
  封路養護做什麼?保潔、保養、巡檢等
  據路政部門介紹,除常規路面維修以外,高架道路夜間養護還包括設施保潔、保養、巡檢等,還要對白天事故受損的設施進行搶修。
  據介紹,每天在高架上遺留的垃圾至少有近十噸,除了自然飄灑的灰塵,還有行車人在途中隨手丟棄的雜物,以及運貨車散落的爛泥、黃沙、磚頭、紙板箱、廢舊塑料以及各種垃圾等,保潔工每天要在高架上利用機械設備清掃兩次,白天一次,晚上一次。
  封路時間能否縮短?每天5個小時已經很緊張
  針對林先生提出的,高架封閉時間過早,封路時間能否縮短一些的疑問,道路養護專家李先生表示,高架養護的作業面廣、作業程序複雜、養護路段較長,“每天5個小時養護時間是很緊張的。”
  李先生說,雖然近年來高架養護單位不斷提高設施保潔的機械化水平,但防噪屏、防撞牆、伸縮縫等部位的保潔仍需採用人機結合方式。此外,部分附屬設施的維修速度在現有技術條件下較難有突破。因此縮短封閉時間可能對部分作業產生影響,長此以往將直接影響到設施結構安全和交通運營安全。
  路政部門透露,在日常養護保潔中,全市高架設施被劃分為10段,每天凌晨零點到凌晨5點全封閉保潔養護其中一段,10天作為一個循環。“如果遇到下大雨、迷霧等惡劣天氣,封路養護施工將暫停或者調整。”路政工作人員說。此外,為了方便高峰時段出行,每逢重大節假日或者有重要節慶活動時,高架深夜養護施工也將暫停。這樣一來,有些路段可能會出現連著幾天都在封路養護的情況。
  “封道不封路”能否借鑒?工作人員安全難保障
  道路養護專家李先生說:“上海前幾年曾嘗試採取一半封閉一半開放的方式養護路面,但工作人員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統計數據顯示,上海高架道路從1993年起通車運營,在1993年至1998年間,主要依靠人工作業進行保潔維修。
  由於沒有採取封道措施,短短數年間造成多起交通事故,共計9人在事故中死亡。“考慮到安全第一,因此高架夜間施工實行部分路段封閉。”
  據負責外環高速養護管理的路政局道路養護處工程師黃建平表示,外環高速與市區高架性質不同,屬於高速公路。外環高速作為環路,連接了數條出城的射線高速公路,每天的流量達到20萬輛次,目前已經遠遠超過設計流量。如果外環高速封閉,那麼將對區域交通帶來巨大影響:“我們也非常希望養護施工的時候能夠全封閉,這樣不僅安全,對我們的施工質量也有提升。但是外環高速所處的交通重要性不允許我們全封閉,只能‘封道不封路’”。  (原標題:高架夜間封路養護很難再推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dhdhbaxp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