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2008年出生的“奧運寶寶”集中入學年,一些城市幼升小學位缺口明顯。近日,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對記者表示,小學學位缺口問題確實存在,教育部門正在努力探索各種方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經濟日報》5月26日)
  城市幼升小學位有缺口,這個問題充分地暴露了一些地方的政府對教育事業言不由衷的真實態度,一方面總是高分貝地嚷嚷“重視教育”,“一切為了孩子”,事實卻毫不客氣地搧回一大耳光,政府總是跟在問題的後面猶猶豫豫踟躕不前窮於應付,就是不會(也可能是不肯)積極主動地對教育加大投入,給孩子們提前準備好教室。
  就事論事,有關方面這次藉口“奧運寶寶”太多,似乎生源壓力是突然產生的一樣。但是,誰都清楚,這些“奧運寶寶”並非現在突然從天而降,6年前他們就出生了,而且還都經歷了一次人口普查,何況孩子們又上了幾年的幼兒園,政府部門應該早就掌握今年入學新生的數據了,也許有關部門對相關數據視而不見,或者就沒想過人口普查跟新生入學有啥關係?究竟是反應遲鈍,還是習慣性動作遲緩?如此遲遲不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為孩子們準備學校或者教室,而且可能連老師也沒給分配足額,實在叫人忍不住想說,政府在別的地方大手大腳不願節約,倒是在教育上投入可真夠節儉,簡直吝嗇了。
  相對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大城市的壓力似乎不值一提。很多大城市都有明確的班額標準,比如北京就規定,小學每個班不得超過40人。其它地方呢?河南省政府曾經公開提出,一個班不能超過60人,除了偏僻的鄉村小學,我不知道有幾所學校執行這個“標準”,學校有這份能力嗎?除非把孩子們拒之門外。
  以前各地學位緊張或者有“超大班”出現,有關方面就怪“農民工”子女擠著進城,或者怪“擇校”現象,這次一些大城市又怪“奧運寶寶”太多,下一次又想歸咎於誰?反正就是不肯反省政府自身的問題,這根本就是推卸責任極端不負責任,如此政府作風對社會風氣必然形成誤導。中小學教室嚴重不足,教育財政投入捉襟見肘,政府究竟要採取怎樣的措施應對?限制“農民工”子女進城上學、限制“擇校”之類的辦法都使盡了,還有什麼招數?
  有些政府官員常常高高在上地教訓老百姓不要抱怨,要對自己負責。可政府面對中小學生源爆滿的現象不也是在抱怨嗎?政府方面到底盡了哪些義務?又在怎樣給未來打基礎?如果政府言行一致,現在請趕快拿出解決小學學位不足的辦法,別讓孩子們找不到教室。
  文/馬長軍  (原標題:學位有缺口,政府早該有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dhdhbaxp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