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5月6日電 (記者 曹旭峰)慈禧視為珍寶的西洋樂器“黑管”,6日在武漢歷史名校校史館開放日上現身。
  當天,記者在武昌文華中學校史館看到,展出的還有1905年美國教員康民德(Mra.cemp)贈送文華書院的長號、大號、小號、貝司、軍鼓等30餘件西洋件樂器。文華書院師生正是用這支“黑管”及康民德贈送的西洋樂器,組建了中國第一支西洋銅管樂隊。1911年後,該樂隊成為“首義新軍”訓練演奏專用軍樂隊。
  史料記載,此次展出的“黑管”為1905年美國人送給慈禧的禮物,慈禧雖然不懂其奧妙,卻將之視為珍寶。後為表彰湖廣總督張之洞推動民族工業有功,而將此“黑管”賜於他。
  創建於1871年武昌文華中學(前身為文華書院),是湖北地區最早開展現代教育的源頭。武昌文華中學校史館館長袁燕介紹,張之洞主政湖北期間,對西式教育理念逐漸有所瞭解。為了讓中國學子更多瞭解西洋文化,張之洞遂將“黑管”又轉贈給該校。
  當天展覽現場,這個“黑管”樂器為銅質,長約四十公分,吹口、調節管、簧片箍、喇叭口等部位保存完好。由於年代久遠,管身呈現暗綠色銅銹。
  中國著名音樂理論家、上海音樂學院終身教授周小燕認為,20世紀前後,歐美文化傳入中國,西洋近代音樂也在這一時期傳入中國。文華中學的這批西洋樂器對研究近代傳入中國的西洋音樂技術、體裁、形式及“新音樂”的發展,都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完)  (原標題:武漢展出中國首支西洋銅管樂隊樂器 含慈禧珍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dhdhbaxp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