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生病住院,需要幾千元救急,一時湊不全,怎麼辦?應對這類“急茬兒”,昌平區陽坊鎮今年首設“雪中炭”基金,鎮域內困難家庭如遇到上述難題,當天就能領到補助金。
  陽坊鎮社會事務科負責人介紹,全鎮有“五保”、重殘等各類困難家庭200多個。針對不同類型的困難家庭,區民政部門、慈善部門各有相應的補助政策。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申請補助的周期普遍偏長,“村裡報到鎮里,鎮里審核之後報到區里,區里還有相應的審核程序,有時候還要報到市裡批。這樣一圈兒下來,補助金快的要1周,慢的要一個月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批下來。”
  因為審批周期過長,困難家庭要遇到“急茬兒”,只能干著急,等補助資金髮到手往往已經過了最要用錢的時候。
  經過前期調研,今年,陽坊鎮設立了10萬元的“雪中炭”救助基金。“雪中炭,顧名思義就是雪中送炭,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時候,盡可能地提供幫助。”陽坊鎮黨委書記呂晨飛表示。
  和以往區鎮的任何補助政策不同,“雪中炭”救助基金的申請程序十分簡便。全鎮200多戶登記在冊的困難家庭,到鎮社會事務科說明申請事由,社會事務科根據實際情況,當場發放救助金,無需鎮級領導簽字。如果不是登記在冊的困難家庭,普通家庭申請臨時救助,鎮社會事務科會在當天到所在村莊核實,如所反映的困難屬實,也會根據實際情況發放一定金額的救助金,並且保證當天兌現。
  陽坊鎮四家莊村村民趙小華是“雪中炭”救助基金的首位受益人。前些日子,趙小華生病住院,需要預交一筆治療費,家裡一時湊不全。想到鎮里新設的臨時救助基金,趙小華的愛人抱著試試看的態度,找到鎮社會事務科申請2000元補助金,結果從填申請表到領取現金,整個過程只用了大約20分鐘。
  “我們把這筆錢的支出權充分下放到了科室,”呂晨飛介紹,只要社會事務科的科長簽字,就可以到鎮財務部門支取現金。鎮里每季度對資金的使用情況進行一次審核。因為不需要領導層層簽字,救助資金的撥付速度大大加快。
  另據介紹,“雪中炭”基金除了給困難家庭提供臨時經濟補助外,還可以給村民提供資金周轉服務。例如農村合作醫療報銷,目前的報銷周期長達一兩個月時間,很多需要長期看病的農村家庭往往等不及。今後,村民可以到鎮里申請資金墊付,即由“雪中炭”基金提前為村民支付醫療報銷款,實際報銷款項撥付後再將預支的錢歸還給“雪中炭”基金,這樣可以大大縮減農民等待的時間。  (原標題:陽坊雪中炭基金解民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dhdhbaxp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